這一陣子,我常常跟先生討論健身的方法,他非常推崇重量訓練。之前,只要我一想到重量訓練,腦中馬上浮現一個全身肌肉過度發達的男人或女人,兩手挺舉著一個大槓鈴.....這讓我倒足了胃口。我們家雖然也有小小的啞鈴,但是對於重量訓練一知半解的我,卻始終提不起興趣。

不過,看先生這麼熱衷於重量訓練,也很耐心地告訴我重量訓練的好處,只是我多半有聽沒有懂,於是決定上網自行研究這種健身方法,好和先生好好對談。

上網查閱後,我好像夢中人被點醒一般,重量訓練真的很重要,而且沒那麼恐怖耶!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網路上所搜尋到有關重量訓練的資訊~

重量訓練的好處:

1.培養並維護肌肉群

不管是長時間坐著的上班族,或是平常有做有氧運動的人,只要沒有做重量訓練的習慣,年紀越大,肌肉群就會加速喪失。身上的肌肉越少,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會越低。很多人年輕時怎麼吃都不會胖,過了30歲後食量不變,身材卻莫名其妙像氣球一樣膨脹,就是這個道理。肌肉群減少後,力氣也會變小,多走些路,或是提了重東西,一下子就累了,變得很沒耐力。重量訓練是唯一能促進肌肉性能的運動,光是跑步等有氧運動,對肌肉的挑戰性是不夠的。


2.預防受傷跟促進平衡感

隨著人體老化肌肉變弱,身體的平衡感也會大幅減低,所以老年人很容易跌倒受傷,所以固定的重量訓練,能夠讓肌肉性能保持在良好的狀態。


3.增加關節延展性

重量訓練可以幫助身體的延展性,因為重量訓練後,肌肉變強,關節延展性也會提高。


4.預防骨質疏鬆

重量訓練會對骨頭產生壓力,骨髓則得以更新骨骼結構,使之變強,如此一來可保持骨骼密度,所以中老年人很需要培養重量訓練的習慣。


5.減肥和美化身材

因為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群,而肌肉群可以幫助新陳代謝,所以當您減肥時,有這些肌肉群的熱量消耗,就可以加速效果。減肥成功後,也因為有這些肌肉群維持新陳代謝率,而不易復胖。

 

重量訓練的不實迷思:(給女性朋友)

很多女性朋友不敢做重量訓練,因為害怕練出像男人一樣的大塊肌肉,其實並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因為男人有比女人多10倍的激素可長出肌肉,女性沒有那樣的條件,一般女性的雄性荷爾蒙量太低了,再怎麼做重量訓練也練不出像健美先生那樣的壯碩肌肉,除非是有特殊體質的女性,做相當密集的訓練。

另外,很多女性視「肌肉」比「脂肪」和「腫瘤」可怕,卻不知道她們認為很可怕的「肌肉」,竟是幫助他們能夠瘦得漂亮又健康的最大關鍵。

肌肉到底是什麼?

  1. 肌肉的成長階段在青春期結束之後就告一段落。換言之,就是肌肉量會逐年減少。
  2. 越不鍛練肌肉,流失的速度越快。
  3. 懷孕期間,肌肉的流失會增加,因為肚子裡的baby需要蛋白質來成長。
  4. 光靠節食跟有氧運動而不做重量訓練,肌肉只會流失不會增加。
  5. 重量訓練能把你失去的肌肉找回來。
  6. 女性在增加肌肉,並不會讓你的身材大一號,反而會更加緊實,看起來格外苗條。
  7. 肌肉的確能夠超有效率地幫你燃燒脂肪。

肌肉的好處(有助減肥的原因)

  1. 肌肉能讓你的身體有高速的新陳代謝率。
  2. 肌肉是一種活性組織,需要消耗大量的卡路里來建造。
  3. 肌肉建造越多,脂肪消耗越多。

 

女性重量訓練,不長肌肉好處多
(本文的相關連結重量訓練可以為你做什麼重量訓練有益心臟健康減肥不復胖,別忘重量訓練)
  

說到健身房,很多人可能認為是男人的專利,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女性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不但不容易長肌肉,而且還可以鍛鍊身材,好處相當多。

說到女性上健身房,很多人可能就是跳跳有氧舞蹈,至於重量訓練,許多人認為那是男人的專利,不過根據研究,女性做重量訓練,不但對身體有好處,還可以鍛鍊身材,很多女性朋友擔心,做重量訓練,可能會練出肌肉,變成大力士,健身教練則說,這是多慮了。

「女性會認為一旦接受重量訓練,肌肉會變得很大塊,但不太可能,因為男人有比女人多10倍的激素可長出肌肉,女性沒有那樣的條件,除非是相當密集的訓練。」一位健身教練說。

因此,女性經常做重量訓練,是沒有問題的。這位教練表示:「一天鍛鍊妳的腿和背,隔天鍛練肩胸,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重量訓練,前幾個星期會比較累,需要多一點休息,也必須注意食物攝取,幾個星期後,身體會比較緊實,也比較強壯。」因此,想要擁有美好的身材,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 

 

健身房小撇步-重量訓練的好處

大部分剛開始運動的人,在健身房會比較熱衷於做較多的有氧運動,往往是希望可以藉由消耗熱量、減低體脂肪、以使自己有更完美的體態。事實上,重量訓練帶來的好處,並不會亞於有氧運動哦!

有效燃脂
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停止運動後,熱量仍是有持續性消耗的,在不同運動項目的比較上,有氧運動只能維持重量訓練卻還會持續進行24小時之久!這是多麼值得投資的啊!而且,當您的肌肉量越高,訓練的方式正確,持續的時間會更久呢!

增加基礎代謝率
左右體重控制的成效,最主要的關鍵是我們的「基礎代謝率」。美國達拉斯有氧研究協會提供這樣的證據─「維持1公斤肌肉活動的基本熱量消耗為70-110 kcal/天」。想想看,您只要增加肌肉3公斤,什麼也不用做,就可以每天額外消耗200-300 kcal熱量,這是多麼吸引人啊!妳羨幕有些人總是能輕鬆保持魔鬼身材嗎?只要您的肌肉量足夠,基礎代謝率就會越高,越能夠輕易維持理想的體重。
看完整文章請點我


重量訓練是使肌肉強壯最有效的方法,適當的重量訓練可以增 加肌肉強度,讓你在運動時表現得更出色,並且有助於傷後、 病後的復健或從運動傷害中復原,也可以讓你看起來更結實好 看,此外重量訓練對骨頭也有好處,能夠讓骨骼強壯,預防骨 質疏鬆。 看完整文章請點我

 

以上內容是我從下列各網站中轉載而出

Monkey see,monkey do  

Gymlux活力工場健身會館

極限體育中心 

 健康圖書館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