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不經意發現這篇文章"別讓訓練太舒服了",覺得這標題下得真好,也深有同感。

文章中提到了"不舒服法則", 就是說在訓練某一部位的肌肉時,應該先試著做那些令你感到不舒服,費力,並心生逃避念頭,不想做的動作,而不是做那些你很熟悉,並且做起來舒服輕鬆省力的動作。如此一來,你的肌肉才有成長的機會,你身體的體適能狀況才能提升。

就像我自己,我的pull up,push up,和sit up非常地差。記得我學生時代要考仰臥起坐時,就是我最害怕的時候,因為我就是做得不好,做得很吃力,深怕體育就這樣不及格。以前去學芭蕾舞時,也是因為暖身時要做好幾個仰臥起坐,而我是全班做得最差,做的次數最少的那個,因此心裡重重受挫,於是就放棄我深愛的芭蕾舞課程。就是這逃避的心理,讓我後來一直對仰臥起坐這個動作敬而遠之,所以我的程度就一直停在小學生階段,完全沒有進步。

引體向上(pull up)和伏地挺身(push up)更是不用說了,這不是男人才必須做的動作嗎?而且我整個學生時代的體育課,也從來沒做過這兩項動作呀!

錯錯錯!

運動健身是不分男女的,沒有什麼運動是專屬男生,或是專屬女生在做的!女生應該做重量訓練,男生也可以跳有氧舞蹈的(如果有必要的話啦)!

話說回來,這pull up,push up,和sit up就是做起來會讓我不舒服,心生逃避念頭的動作,不過還好我有一個很認真的健身教練,在他的"嚴謹訓練"下,我不做都不行。我被逼著面對自己的弱點,向自己挑戰。

結果呢?在"不舒服法則"的訓練原則下,結果當然是令人驚喜的!原來,我是有能力做伏地挺身的,本來只能雙手直直吊在單槓下的我,現在可以把自己往上拉高一些了(開始產生自救能力了!),而做仰臥起坐也抓到重點,我可以做得多一點,而且較不費力了!

人的能力,只要訓練得當,而且只要你願意,是真的可以被激發,被訓練出來的。

所以,想要讓自己的體能狀況越來越強,請不要再逃避你真正應該做的訓練項目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