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擁有兩個寶貝的41歲媽咪。

image 014.jpg  

在學生時代,我完全沒有健身運動的概念,所有的相關"知識"不是聽來的,就是從書報雜誌上看來的。由於以前的學生有很大的升學壓力,那時根本沒有時間去做任何運動,唯一能做的,就是聽同學說某某動作可以瘦腰翹臀,回家就跟著做個幾回,然後最後不了了之。

上了大專後,我開始對有氧舞蹈產生興趣,因為我本身喜愛跳舞,所以能邊跳邊運動真是再好不過了,除了去外面的舞蹈教室上舞蹈課,我自己也買了些健身影片來跟著跳,我跳過佳姿和亞力山大唐雅君的,我記得唐雅君的影片內容有好一點,她本身看起來像是有在運動,佳姿的就比較像兩個漂亮修長的模特兒在示範動作,影片本身較沒說服力。不過,這兩部都比不上我後來買的辛蒂克勞馥的健身影片,Cindy的身材真的是很棒,體力也很不錯,我當時真的很認真地跟跳,我的腿也真的變得比較強壯!

雖說我喜歡跟著Cindy運動,可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也沒再繼續了。然後不記得在什麼時候,我們家出現了一台跑步機,因為聽說跑步對減肥很有效!!所以我也跑了一段時間,那時是第一次感受到運動會有點痛苦,因為跑得氣喘吁吁,呼吸困難,好累喔~~~~~跑到最後,也不再跑了,因為膝關節變得怪怪的,就不敢再跑啦!!

跑步機用過了,接下來換健身車和踏步機,這兩種器材我也是用了一陣子,當時也覺得效果不錯,但是最後還是沒有繼續下去。

能買來用的健身器材都買過用過,最後也都處理掉了,接下來呢?

噹噹噹....健行爬山上場!!!因為我喜愛遊山玩水,喜歡拍照,喜歡戶外活動,爬山健行於是成為那時最主要的"運動"項目,只要一有時間,一找到伴,我就出門健走去,一直到今天,這還是我最喜愛從事的"休閒活動"。看看,我已經把健行歸類在"休閒活動",而不是"運動"了喔!

真正的運動應該要一週做3次,一次30分鐘左右,且包含肌力和心肺的訓練。我偶而為之的爬山健行,因此稱不上是"運動"。

那"真正的運動"到底要怎麼做?去哪兒做呢?

年紀輕輕的我,因為身材也還沒變形,體力也尚可,自認非常健康有力,所以也完全沒想過要做什麼真正的肌力和心肺訓練。心肺訓練如果想做的話,是比較容易的,去外面跑一圈,或是跳跳繩,就可以訓練心肺功能,但是肌力訓練似乎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拿著有重量的東西,總覺得需要有人特別指導,而且當時對肌力訓練的重要性不明白,所以很容易就忽略了這個對人體最重要的健身訓練項目。

從以下兩張照片,大家看得出我的手臂沒做肌力訓練和有做肌力訓練的差別嗎?(我個人是覺得有差,不過如果您覺得沒啥差別,我.....會更加緊訓練的!)

image 336.jpg  image 270.jpg  

我是個挺幸運的人,只要不是吃得太過分,要我發胖並不是那麼容易,也許也因為這樣,讓我感受不到運動的必要性。那時即使知道運動很重要,但是只要不胖,似乎就沒有理由去認真運動。

我就這樣平平順順地過了三十幾個年頭,最胖時曾到49公斤(我是157公分),是我在歐洲旅行時養出的重量,當時站在荷蘭朋友家的磅秤上,差點沒把我嚇得半死,因為我平常都是45公斤左右,一下多了4公斤,很嚇人呢!!不過,49公斤說實在也沒有維持很久,我回國後不久就又恢復正常。

pregnant.jpg後來結婚懷孕,當然體重就達到我人生的高標,我懷兩胎時,體重都有到近65公斤吧,醫生還說過我有過胖的情形,要我控制一下。還好的是,我生完後,可能是忙碌的關係,我什麼運動也沒做,體重就慢慢回復到47公斤左右。

生了孩子,有了最大的藉口,忙碌!!!所以,當然還是沒做運動,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一直到2009年的8月,我家先生成立了健身工作室,把源自俄羅斯的壺鈴運動首度引進台灣,我當太太的即使再懶也得捧場,於是我陷下去了,從我甩起壺鈴的第一下開始......

就這樣,我開始參加先生工作室的晚間團體班訓練,從2009年的8月,幾乎不間斷地訓練到2011年的8月,一共兩年左右的時間,我從一開始的逼自己(因為人都有惰性,都會盡量避免從事辛苦的工作),到後來非常享受這種辛苦訓練過程帶來的美好成果。由於肌力提高,對於我40歲後才學習芭蕾的幫助很大,我了解自己的身體,我懂得控制自己的肌肉,我的背可以挺得比較直,臀部也收得起來,那段學習芭蕾的日子,真的很美好。

不過到了今年2011年9月,因為兒子成為小一新鮮人,我開始晚上在家專心陪孩子,由於白天也忙著各種事務,所以常常放棄了訓練機會,就這樣中斷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在這短短兩個多月沒運動的時間,我深刻感受到有運動和沒有運動的差別,沒運動讓我的肩頸又開始不適,沒運動讓我的肌力明顯下降,沒運動讓我無法開心大吃大喝,沒運動讓我的生活產生不踏實的感覺......

因為這些種種,加上先生的積極鼓勵,我重新認真拿起壺鈴,開始跟先生的一對一訓練,到昨天為止是我第四天的訓練了。能夠再度運動,真的讓我感覺非常棒!!!mekettlebell.jpg  

身為一個媽咪,要打點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體力不好是不行的!而健身後所帶來的好身材,好食慾,好心情,和好體力等,這麼多的附加好處,讓我對健身運動充滿信心,也很想把自己的經驗跟心得分享給所有想瘦的媽咪們。因此我在Facebook成立了一個粉絲頁 勁媽遊樂園

在這個粉絲專頁,我會分享健身運動影片,照片,心得,和建議,所有的粉絲都歡迎提出任何問題或分享照片影片等。我最希望的是所有被自己身材所困擾的媽咪們,都能跟著我一起動起來,因為不怕你不瘦,只怕你不動!!不過在這裡的"瘦"字,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我們拒絕瘦骨如柴的瘦,我們要瘦得強壯,瘦得健康,瘦得美麗!

運動讓生活更美好,唯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你,還在等什麼?

 

P13406403

快滿43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