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nsetraining02  

有些人,會把訓練長度和強度劃上等號,以為能做長時間訓練的人(如一個多小時的訓練操),就是很厲害的角色。

其實並不然。長度真的不等於強度,也不等於深度。

在youtube頻道常可以看到很多某某教練提供的成千上百訓練操,仔細看看這些訓練操的內容,會發現大部分的訓練單都是內容毫無設計的大雜燴拼盤,這樣的訓練單提供的是一開始的新鮮感,或是讓一般人覺得很厲害的感覺,因為做完一套30~90分鐘不等的訓練操,你可能要做上10幾或20幾種動作。但是長久下來,你難道沒有發現你做的那20幾種動作,其實也不斷在重複? 所以,你可能再換個網路教練,改做不一樣的訓練單(不過跟你保證,動作都大同小異),以維持你的新鮮感,如果那是你所追求的。

做了這麼多的長時間cardio訓練,也許你真的掉了幾公斤,而為此開心不已,但是,一年兩年以後呢? 你的體重和體脂肪能持續一直往下掉嗎? 你真的不在意你的肌力是否有成長? 還是根本慢慢流失掉了?

所以,長度和深度,你要選那一個?

來看看下面兩段影片~

第一段是Steve Maxwell大師所設計的一套10分鐘肌力和心肺訓練,整套訓練只有4個動作。

第二段影片則是Ryan Shanahan設計並親自示範的20分鐘壺鈴訓練(訓練目標不明,可能就是讓身體動一動發熱流汗提高代謝這樣)

  

 

很明顯的,兩個訓練的強度非常不同,深度也相差很多。第一段影片的訓練,每個動作和操作順序有他存在的理由,而第二段影片只是把所有的動作隨便加在一起而已。

你說,第一段影片的壺鈴重量太重,根本做不來嘛!! 其實,肌力是慢慢建立的,沒有人一開始就能使用很重的重量做操。所以你能做的,就是用能挑戰你的重量來做,女生至少要8kg,如果真的是林黛玉,那也要從6kg開始,6kg只是一個幾個月大的娃娃重量,而男生至少要16kg(如果真的比較瘦弱,某些動作當然也可以用12kg開始)。使用你現有的壺鈴,因為不是很重,所以也許你能做個兩回共20分鐘。

第二段影片,這位仁兄用的壺鈴重量很輕,看他拿壺鈴的樣子就可知道,也因為他用的壺鈴重量很輕,所以他可以隨意做出各種較花俏的動作。如果你拿的是可以挑戰自己的重量,千萬不要學他做那些動作喔! 其實,建議真心想透過壺鈴訓練來鍛鍊體能和肌力的人兒,可以直接跳過他的壺鈴訓練,因為跟HasFit的差不多,都不是提供紮實的壺鈴訓練影片,舉例如下: (Hasfit的 Coach Kozak建議男生要用10~20磅(約4~10kg)的壺鈴,女生則是5~10磅(約2~4kg)的壺鈴.....另外,他的壺鈴動作也不正確喔)

 

同樣是做20分鐘的訓練,即使你不是用超級重的壺鈴,而儘儘用能挑戰你自己肌力的壺鈴,你也能從第一段影片的"訓練"方式獲益,因為全身的推拉訓練都到位了。而第二段和第三段影片的"運動"方式,真的就是動一動而已。

冗長的訓練並不難,難的是強度深度都足夠的訓練。

你下定決心,要從事深度訓練了嗎?

intensetraining01  

 

intensetraining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