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黑糖鮮奶饅頭,是6個月前的事了! 當時是根據 愈來愈有賣相的鮮奶饅頭 配方做出來的。

這是當時的成品樣子~

20130430  

 昨天趁孩子寫功課的空檔時間,又按照同樣的作法做,看看是否能夠再度成功。

這次的成品~

P1340949

還是成功了,有長大也沒有皺皮,而且孩子很愛吃! (只要我家孩子願意吃,這樣的成品我都算成功:P)

 

會找到這個配方,是因為我要用國際牌麵包機揉麵。網路上手揉黑糖鮮奶饅頭的配方和做法真的很多,但是用國際牌幫忙做饅頭的配方就不多見。我很喜歡這個配方,因為快速方便吃起來也不錯! 看看怎麼做吧!

 

1.把打麻糬的攪拌器裝入麵包機,然後把所有材料加到麵包機裡

高筋麵粉100g,低筋麵粉200g,牛奶175ml(原食譜是說170~180ml,我取中間值),黑糖30g,鹽1/8小匙,酵母粉3g

P1340938  

 

2.用烏龍麵程式(30號) 打15分鐘後的麵糰就可以用了。

P1340939  

 

3. 原食譜說 麵糰三桿三折 的方式,我花了些功夫才弄懂到底是什麼意思,請看 Carol自在生活 的示範吧! 

我就是把麵糰從麵包機裡拿出來後,先滾成圓形,然後桿開(第一次),折麵糰(第一次),再桿開(第二次),再折麵糰(第二次),再桿開(第三次),再折麵糰(第三次),最後再桿開就成下面這樣。長方型真難桿,我還需要很多的練習,不知道有沒有撇步?

P1340940  

 

4.麵糰表面塗點水,然後捲起來,把頭尾不好看的地方切掉(我都切給小孩玩),然後平均分割成八等份。

P1340941  

 

5.把小麵糰放在烤盤上,準備進烤箱稍微發酵30~40分。為了製造溫暖的環境發酵,我會放一杯熱開水在烤箱裡。

P1340942  

 

6.發酵好了,好像沒長大多少。當時看了有點點擔心,想說饅頭會不會長不大? 我多慮了~

P1340943  

 

7.進夏普蒸烤箱蒸12分鐘。蒸好後,先不要把烤箱完全打開,先開一個小開口,讓冷熱空氣平均對流一下,饅頭表面才不會皺皺~(對了,原食譜說在桿折麵糰時,也最好把空氣桿出,這樣可以幫助讓饅頭表皮光滑)

P1340945  

 

8.五至十分後,烤箱全開。看到可愛的饅頭了!

P1340946  

 

P1340960  

P1340949  

 

有了國際牌麵包機和夏普蒸烤箱的幫忙,做饅頭真的變輕鬆了,全程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晚上,手癢心也癢,所以加碼做了雙色饅頭

P1340961  

 

這個雙色饅頭看起來好像也頗為成功,但是我覺得口感是有點失敗的,因為巧克力麵糰我做得並不成功。不過,還是記錄一下才好下次改進!

這個巧克力麵糰我是根據 Carol自在生活 的配方。原食譜是用中筋麵粉和低筋麵粉,但是因為我中筋麵粉不夠,所以用高筋來代替不足的部分,所以我的麵糰組成變成高筋100g,中筋100g,低筋80g,其他材料的份量都沒改,這樣就出了個問題........用高筋麵粉時,水量要多一點,不然好橡在揉一顆石頭.......

我是到後來才發現,但是麵糰已經揉下去了,所以來不及多加水,所以這顆又乾又硬的麵糰,我只揉了七八分鐘就揉不下去了,因為手快斷了!

為何不交給麵包機揉呢? 是阿....因為我太糊塗,已經在麵包機裡加入黑糖鮮奶饅頭的料,等著再做一糰才能跟巧克力麵糰捲在一起.....

做都做了,看能有多失敗吧!

就這樣,揉好的巧克力麵糰在休息20分鐘的同時,啟動麵包機開始揉麵,15分鐘完成揉麵後,趕快拿出來三桿三折,做好後換三桿三折超沒彈性的巧克力麵糰.....這麵糰實在很難桿.......

桿好後在鮮奶麵糰上塗一層水,然後把巧克力麵糰放上去,捲起來,切成八分,休息30分鐘左右,蒸12分鐘。就跟黑糖鮮奶饅頭做法一模一樣。

 

其實對於做出來的成品,我也嚇一跳,因為長得也還不太差,熱熱吃時塗點巧克力醬或花生醬配著吃也還蠻受孩子歡迎 XD

不過,具實驗精神的我,絕對會再調整配方再試一次的!!

P1340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