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算起來,今天我的孕期是滿11週又4天。(前三天去診所照超音波的寶寶週數是滿12週又1天,寶寶發育超前一週)

P1370002  

這一胎,是我們家的第三個寶貝,雖然不是在計畫中的寶寶 (因為都43歲高齡了,怎麼都不會刻意去懷老三),但是隨緣而來的孩子,我們懷著很大的歡喜心接受。另外,我們這對都剛滿43歲的父母,也很開心能夠再有機會孕育出新生命,這表示我們都還算健康!!耶~~~這應該是平常有運動,也有吃對食物的身體正面回應吧!

在懷前兩胎時,我在整個孕前和孕期,都沒有運動的習慣,因為當時所認知的孕期運動,不外乎是游泳,瑜珈,和走路。本人在沒懷孕時就對游泳興趣缺缺,要我頂著大肚子穿泳裝,我根本想都不願意想。瑜珈,說實在我也沒興趣,所以我頂多是偶而為之的公園散步,和在日常生活中盡量走動及做家事。而當時的孕期狀況,我沒有體重嚴重過重,血糖過高,和高血壓等問題,我是到比較後期才有稍微下半身靜脈曲張,和很輕微的腳部變大現象。當時的我,身體狀況大致良好,因此對於有沒有在孕期中做運動,完全不以為意。

等到老二兩歲半左右(2009年8月),我的健身生涯才真正展開。就從那時開始,我開始規律地做壺鈴訓練,維持了兩年,後來因為老大成為小一新鮮人,我才開始不得已地減少運動時間。在那兩年的壺鈴訓練時期,幫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也讓我對健身產生越來越大的興趣。後來因為過於忙碌而無法做規律的訓練,但是在僅有的時間裡,我還是在家盡量用壺鈴,懸吊帶,和單槓來做最基本的肌力和體能訓練。

在去年12月中,發現自己意外懷了老三後,著實很訝異,因為從12月初開始,我重新開始了比較規律的訓練,而在維持約兩個月的微負重訓練下,一直到現在,寶寶依然安安穩穩地住在我的肚肚裡!

這說明了什麼?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最高風險期,孕媽咪真的是能躺就躺,能不動就不要動嗎? 真的不能拿一丁點兒重嗎? 如果真是如此,那古代不就只有少奶奶能傳宗接代? XD 

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如果本身沒甚麼特別的健康問題,懷孕前也有做運動的習慣,懷孕後沒有什麼出血或是嚴重頭暈等非常不舒服的現象,即使是在孕期的初期,孕媽咪還是可以能動盡量動,甚至做一些微負重訓練都沒問題的!! 想想看,如果你剛懷孕時,前一個孩子只有一歲 (我就是這樣),你難道都不抱抱他嗎? 一歲的寶寶,早就超過10kg了吧?

P1360236  

此時孕期8週1天,20kg的小人隨時還是會攀上身.....

想想我們早期生養多胎的阿嬤,雖然懷孕了,還是要繼續照顧一家大小的生活,還是要或揹或抱較年幼的孩子邊生火煮飯洗衣服等。世界並不會因為我們懷孕了,就停止轉動,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呀~~~

我還是要早起做早餐,送小孩上學,接小孩放學,督促孩子寫功課,排解孩子的糾紛,買菜煮飯倒垃圾洗衣服.......做這些事都需要體力,也還好,前幾年的運動習慣讓我擁有好一點的體力可以應付這一切,也因此,我無法因為懷孕了就放棄負重訓練,因為這是我體力和肌力的主要來源呢! 懷孕初期若能適度動一動,也能多少轉移一下注意力,把身體的不適感暫時拋到一邊去~

不過,當然每位孕媽咪的孕期狀況不同,體力和孕前運動習慣也不同,所以,能做什麼樣的孕期運動,只能靠孕媽咪本身自己去體會囉!

希望各位孕媽咪們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孕期運動,並順順利利度過這段甜蜜的負荷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期運動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