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io-gym2  

7日瘦身術,這篇文章是舊文了,可是似乎還是被大眾廣為流傳。裡面有個觀點剛好是我跟先生在今天午餐時討論到的~

南雲醫生說,"劇烈運動不僅很難瘦下來,還會損害到最重要的心臟,造成壽命縮短的危險。"

不知道沒看過文章的人,猜得出南雲醫師口中的劇烈運動是什麼樣的運動嗎?

他的劇烈運動方式就是,一週上四次健身房,除了踩一小時的健身腳踏車之外,還游泳一小時。

其實,這是過度的心肺有氧訓練。

在午餐席間,先生提到曾經有一個很肥胖的人,為了減肥,於是嘗試飛輪課程,一開始他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訓練內容,但是也許是因為有減肥效果出現,所以他持續訓練。

他越騎越有興趣,甚至最後成了飛輪教練,然後開始廣為宣傳飛輪訓練的好處。就這樣不斷教課不斷騎乘,好幾年過去,終於有一天,他的心臟承受不住了,心臟的健康狀況開始下降到他當初肥胖時的心臟狀況........

我回先生說,唉呀,真是可惜,明明一項很好的運動方式,因為過度使用,反而損毀了健康。他如果能夠少騎一點不就好了嗎? 或是加上一點力量訓練(那人完全排斥力量訓練).....

關於南雲醫生所謂的"劇烈運動會損害心臟"的說法,我認為如果把"劇烈運動"改成"過度有氧",會更恰當。因為劇烈運動跟過度有氧,其實不能完全劃上等號。至於南雲醫師的其他論點,就不在此討論了。

要特別說明的是,我絕對不是說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這類的訓練不好喔! 這些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也是快樂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最喜歡帶著孩子去騎車游泳玩耍了! 只是,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過量,過量了真的就對身體不好了。凡事都是這樣,不是嗎?

不過,我想ㄧ般人要跑過量,騎過量,游過量,可能也沒那麼容易,畢竟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運動只占生活的ㄧ小部分,ㄧ週能固定動個兩三次,ㄧ次ㄧ個小時,應該就很了不起了。怕的是ㄧ些練不停的專業競賽者,教不停的飛輪教練,或是執著型的減肥或健身者,若是把ㄧ生全心全意地奉獻給有氧訓練,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力量訓練,那就真的令人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