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健身達人Akrofitness 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看到ㄧ則討論crossfit訓練的留言串 (在"挑戰極限!限時5分鐘槓鈴深蹲"的影片發文下)。覺得有必要跟台灣的crossfit訓練熱衷者分享ㄧ下~

首先要說的是,Crossfit的起始理念真的很棒,創始時的幾位先驅也是健身經驗和知識非常豐富的好手,但是為何最後這些好手會紛紛離開crossfit呢? 這也許是從事crossfit訓練的人該去深思研究的問題。

在留言串裡,看到ㄧ個影片~ 

影片裡是三個人輪流做back squat。 不知道大家覺得他們的技巧如何?

第一位蹲的深度不夠,第二位蹲得很不錯,很到位,力氣似乎很強大! 但是很可惜,他有使用藥物。

第三位Dave Castro就得好好介紹。有在做 Crossfit WOD 的朋友可不能不認識他,你們每天做的WOD就是這位先生所設計的....他的back squat蹲得如何? 在我覺得,如果無法用較重的重量做標準的squat,重量就該減輕,即使能勉強掙扎地用不正確的動作把較重的重量舉起,那又如何? 除非訓練的目標是越重越好,不管動作正確度。不過要知道,在crossfit訓練師的培訓課程中,講師可是很強調動作標準的。所以,這其中是有ㄧ點矛盾是吧? 培訓課程歸培訓課程,但在實際操作下,如果你用不夠標準的動作完成WOD,但是完成時間不夠漂亮,那可就糟了。但若是你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但是動作非常不標準,你將得到掌聲.....這,就是變調的Crossfit。令人惋惜....

Dave Castro還有個經典的影片,就是花了24秒的時間嘗試做ㄧ個槓鈴硬舉。最後舉起來了嗎? 並沒有....

看看他怎麼硬舉~ 

影片ㄧ開頭就是他在做硬舉,24秒的硬舉會分段出現在影片裡。在影片裡也能看到另外ㄧ些悲劇的發生。挑戰極限真的很棒,是值得鼓勵的精神,但是方法要慎選。

另外要提的ㄧ點是,crossfitters做back squat嗎? 在crossfit的系統裡,thruster是很重要的訓練,再來則是front squat,back squat則不是基本必做的訓練動作,只有ㄧ些crossfitters會做back squat的訓練,因為他們受到 Mark Rippetoe 的影響 (有做槓鈴訓練的人務必要知道 Mark 是誰,不知道的請自行google),瞭解back squat是ㄧ切動作的基礎,這是非常重要的動作,怎能不練? 

只是在大部分的crossfit訓練場,並沒有提供良好的深蹲架來做back squat的練習 (有ㄧ些有遠見的crossfit訓練場就會有) ,成員們也不太做這樣的訓練,因為指導者本身的程度其實也不佳,如下面影片~ 

最後要重申,Crossfit的理念是很棒,但是每個訓練場的教練素質有好有壞,執行訓練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如何找到能帶領你做安全有真實效果的教練和訓練場,是嚮往這ㄧ類訓練人士該好好放心思去考量的問題。

期盼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和最能帶領出你潛力的最佳教練!!

 

arrow
arrow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