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har    

壺鈴訓練專家及健身教練 Neghar Fonooni要跟健身教練分享的十大壺鈴訓練課題。

我簡單地說明這十大課題的重點,不只壺鈴教練要看,想學壺鈴的朋友也要看,這樣你才知道該找什麼樣的壺鈴教練,來學習到壺鈴訓練的精粹。要看完整內容請 點此看原文

 

1.教練本身有受過適當的訓練嗎? 

如果教練要教學員使用壺鈴,教練本身有受過適當訓練是很重要的!

別認為自己有過多年重訓經驗,所以看個壺鈴動作影片就以為自己懂得教壺鈴。

幫自己也幫學員一個忙,去找一個提供優質訓練的認證機構吧! 

在此也要提醒學員,要學壺鈴時,先詢問教練本身是如何學習壺鈴的? 練習多久了? 有合格證書嗎? 因為坊間真的有太多教練沒學過壺鈴就教學員用壺鈴(對,我就是在說你),或是教練不需經過努力練習就得到授證。說不定你自主練習的時間都比教練練習的時間還長呢~

 

11021073_833596620021339_4566734458191416685_n  

 

2.壺鈴訓練有許多重要的小細節

Neghar說,許多健身教練認為自己會舉重,也會訓練學員,所以就以為自己可以搞懂壺鈴的訓練動作。疏不知有許多的重要小細節,沒有透過正確的學習,是很容易漏掉的,如此一來,你傳授給學員的,就不是正確的訓練。

 

3.重點不在壺鈴,而是動作

了解正確的動作操作,是一個力量訓練計畫能成功的根基。如果教練在教壺鈴時,只著重在壺鈴的一些流行酷炫動作,卻忽略了教授基本動作,如推,拉,蹲,硬舉等,那這整件事就失去重點了。

 

11205152_867765253271142_7480908700395590267_n  

 

4.基礎動作優先,酷炫動作在後

有句話說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elite and everyone else, is that the elite have mastered the basics. 

菁英者和一般人的不同之處,在於菁英者已經精通了基礎。 

是的,想要做snatch,請好好練習clean,想要clean,請好好練習單手swing,想要單手swing,請好好練習雙手swing

 

5.糟糕的swing不算

糟糕的swing到處看得到,不僅是初學者,連教練都有可能做出糟糕的盪壺動作。(因為沒拜好師)

盪壺的目的是要發展良好的臀部爆發力,它也是極佳的減脂和體能訓練動作。但是要得到這些訓練結果,前提是盪壺動作要正確。所以,教練們請幫助學員學好硬舉的動作,並確保學員們的身體活動度,核心穩定,和臀部啟動這三點都能到位,如此一來,盪壺就不是問題了!

 

10606445_747465418634460_2217357151033520037_n    

 

6.土耳其站立不是用任何方式起來就算數 

土耳其站立有一個標準的做法,手腕和手肘一定要成一直線,手臂要跟地面垂直。不是隨隨便便站起來就行。 

有人覺得土耳其站立這動作好棒好酷,所以想急著去操作,甚至拿很重的壺鈴想甩帥。基本最重要,記得嗎? Neghar說,要練習這個動作,請先從徒手反覆練習開始,動作模式正確了,再使用壺鈴。

 

7.手部保養是重要的

也許大家有看過網路上一些照片,是使用壺鈴過後繭破掉流著血的手掌。有些人可能以為這是練壺後不可避免的情形,並把它跟很酷很厲害劃上等號。其實不然。手掌會破,表示在訓練時出了狀況,也許是動作沒做對,也許是技巧錯誤,也許是練過頭,或是太久沒練而導致的,跟厲害是完全扯不上關係的喔~

 

10389971_837930229587978_3626224721744332574_n  

 

8.小壺鈴(幾乎)是沒用的

Neghar說,在他們的健身房,的確有4kg6kg的壺鈴,但這些壺鈴的用處在指導學員做get upbottom up的動作。另外有些較脆弱的學員,這些小壺鈴是讓他們用來訓練overhead的動作。我則要補充,小壺鈴給小朋友訓練倒是很恰當。

所以,Neghar說,幫自己省點錢,當你要購買壺鈴時,請最少從8kg入手!

 

10906096_811465775566540_5094185205193875492_n  

 

9.就某種程度而言,壺鈴品質的好壞是重要的

買壺鈴,真是個不簡單的議題。壺鈴品質的好壞,對你的訓練絕對會有影響。有的手把做得太光滑,讓使用者不容易抓握,流個手汗就覺得抓不住壺鈴了。有的握把故意做成特殊紋路,說是要提供抓握力,疏不知卻容易造成手掌摩破。有的做得很大顆,不僅收藏不易做起動作也卡卡的。有的做起來喀拉喀拉的,感覺隨時要分解,讓人做得很不安心。

想要好好學習壺鈴,跟學習任何事物一樣,工具的選擇很重要。我以前學習大提琴時,大提琴是用租的,租來的琴當然品質不佳,拉得不好聽,就不想練,也很難進步。後來我決定花幾萬元去買一個品質中等的琴,拉起來悅耳多,拉琴技巧後來也就突飛猛進了~

因此,身為健身房的經營者,或是壺鈴教練,若要提供優質的訓練,請愛用優質的壺鈴。身為學員的你,也可藉由觀察教練提供的壺鈴,來做教練專業度的初步判斷。

 

P1450325  

 

10.壺鈴訓練提供學員有趣的新目標

我能連續盪幾下壺鈴? 我能盪多重壺鈴? 我能舉多重? 我能做雙壺鈴訓練嗎? 我能做負重TGU嗎? 透過壺鈴訓練,有好多好多目標等著你去完成,而每完成一個目標,就離更好的你更近一了一點!

 

總結,想學好壺鈴的朋友,很簡單,買個品質好的壺鈴,找位真正專業的壺鈴教練,相信不久的將來,你會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壺鈴訓練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