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只要提到功能性健身運動(functional bodybuilding),我們不免要提到形態(form)和性能(function)。形態在這裡意指你的外表形態,你看起來是胖是瘦,是有兩塊肌還是六塊肌。有些人的外表看起來健美無比,身上的肌肉從脖子以下到腳掌以上,一塊接著一塊,令人看了嘆為觀止。但是當你請他做某些特定動作,他卻不一定做得出來,這表示他身體的性能不佳。

我曾在一場體適能研習活動中,看過一位身懷六塊肌,體形強壯的年輕男學員,做deadlift的動作。結果,他做不出來。他的大腿後部肌肉像鋼琴琴弦一樣緊繃,他的背部在身體往前下壓時也無法打直,現場有三四位教練試著幫他達成這個簡單動作,但是他的背說什麼也不願打直。請他做squat(蹲踞動作)時,也是出現一樣的問題,動作的精確度完全做不出來。就這樣,大約10分鐘後,他就離開了研習營,放棄了。

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如果我們請他使用腿部伸展機器來做運動,他很可能會嚇壞大家,因為他會做得很棒,展現出他強壯的肌肉。但是若把機器拿走,他很可能動作做不到幾下就累壞了。

如果你只能用健身機器做獨立式的運動,例如只用腿部,或只用手部來做運動,而不能做無機器輔助的全身性運動,不管你的身材看起來有多健美,那是沒有太多用處的。但是在多數的大型健身中心是提倡這樣的運動的,把身體分成好幾部分,用健身房裡一台接一台的昂貴機器,今天鍛練三角肌,明天鍛鍊胸大肌,後天鍛鍊二頭肌等等。為什麼要坐著做這些分離式的獨立動作?為什麼不站著學習如何使用你的整個身體?這昂貴的機器並不能百分之百幫助你,讓你的身體恢復功能性,唯有當你做全身性的連貫動作,你才能真正了解你身體上的優缺點,然後加強訓練,學會正確使用你的身體,來達到體適能的目標。

當然,我們都想要一個看起來很健美的身材,但是除了健美好看,身體能用好用更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