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tlebellswing.jpg

本文於2014/11/12發表於 FB 粉絲頁 Moms Gone Strong 勁媽遊樂園

最近陸續有收到一些(準)孕媽咪的來訊,詢問我孕前和孕期中的運動問題。從這兒可以感覺得到,台灣人民的運動風氣已跟以前大不同,連最有資格不動的孕媽咪們,都不想放棄孕期運動的機會呢!

只是,雖然很想運動,但又有很多不確定感,因為孕媽咪運動畢竟是少數,找不到同樣是懷孕的媽媽們一起討論運動,甚至一起運動,心中難免有些孤單...尤其婆婆媽媽們也會出於關心而要孕媽咪們能躺盡量躺,不要動最好,以免有個萬一。當要負載著這些壓力,有些孕媽咪即使一開始想動,最後也許就會以放棄落幕....

這時.....我就要趕快跳出來說,千萬不要放棄阿!!!你並不孤單,其實有很多孕媽咪們,不是默默地自己在運動,就是在健身房裡跟好夥伴們一起運動,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所以,如果你想動,如果你能動,就動起來吧!

說真的,孕期能不能運動這檔事,問醫生是問不出個所以然的,因為大部分的婦產科醫生都是男生,他們無法想像與感受孕期運動的感覺,他們只能告訴你,多走路多散步,有不舒服或是出血情況就休息,或趕快回來看診。而有經驗的女性婦產科醫師,則年紀較長,在她們的時代,應該是不時興孕期運動,所以她們也無法提供經驗談給孕媽咪們。

說了那麼多,懷孕做運動好像是件多複雜多困難的事情......其實也不需要想太多,在此以Q & A 的方式,來提供我的一些不科學經驗談:

 


Q: 懷孕初期可以運動嗎?
A: 以我個人的經驗,懷孕初期是可以運動的,我從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的孕期第三週就開始運動,一直運動到中期,中間只有在確認懷孕的前後幾天沒有運動。因為說真的,看到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之後,我還是會有點擔心,因此我有特別小心,不敢亂動。因為有些人會有初期出血的狀況,這時,就真的不要太逞強。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出血還是反胃頭痛等問題,只是非常想睡,所以我確認懷孕後,運動先停了幾天,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覺得一切正常,我就開始規律每週做運動了。

 

Q:懷孕期間可以做負重訓練嗎?
A:孕期能不能做負重訓練,要看個人。有人身體很強壯,怎麼動都沒事,有人則是要長期安胎,連起身都不行.......所以要看自己的身體,如果沒有任何不適和出血狀況等,負重訓練當然還是可以做,只要把負重降低一些,不要求越做越重,就可以了。

國外很多孕婦都有在做負重訓練,其實負重訓練是很安全的,因為每個動作都是穩穩地站好,穩穩地做。個人覺得一些跑跑跳跳打來踢去滑來滑去翻來滾去或要騰空做的動作,還比較不安全哩~~~ 在台灣,大家都對孕婦擔心較多,本來重訓在台灣就不盛行,聽到孕婦要重訓,很多人都會大喊不行吧!而到底行不行,只有你自己知道,只要記住,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寧願退一步,也不要逞強。


Q:孕前運動太操,胎兒會不會不保?
A: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沒有人能給予絕對肯定的答案。一樣,要看個人體質,也要看胚胎的品質。如果這個胚胎很健康,不管你怎麼跳怎麼扭,他就是會跟著你。如果胚胎不健康,不管你在床上躺多久,他最終還是會離開你。

我家老三,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勇",在著床期間,我照樣做不輕鬆的壺鈴訓練,他也著得好好的。在孕育期間,我仍然照做壺鈴訓練,他也還是長得好好的。在懷孕後期,他臍帶繞頸從四圈繞到變七圈,還是努力長大到真的受不了,才發出荷爾蒙告訴母體他不能再待在媽媽肚子裡,得趕快出來了.......一路過關斬將,來到我的懷裡.....

如果準媽媽擔心高強度訓練對著床等有不良影響,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做低強度運動。總之一切以心安為主。


Q:懷孕時做運動可以幫助生產嗎?
A:很肯定告訴大家,這真的不一定~~~生產的速度是看個人體質和胎兒的狀況。

我的老大是35週多出生,因為體型小,才2000多公克,所以我生產的速度非常快,開指的速度也超級快,從開三指到全開破水,只花了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而且只輕輕擠了兩下寶寶就出生了.....生老二的速度跟老大一樣快,到醫院就開七指,邊待產邊看電視還邊打瞌睡,陣痛也不怎麼痛,所以反而不容易用力,所以多推了幾下才出來。老三更快,直接切腹取出。

懷孕做運動不一定能幫助縮短產程,但是對於產後恢復的幫助倒是很大的,所以能動還是要盡量動喔!


延伸閱讀:我的孕期運動心得
http://kettlebells.pixnet.net/blog/post/40717099

 

 

pregnant.jpg 

arrow
arrow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