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寧上學去了!

入學前,關於要唸哪一個園所,也是讓媽咪傷透腦筋,煩惱了好一陣子。哥哥唸的園所,理所當然排第一順位,但是捨不得讓寧寧每天搭捷運到那麼遠的地方通學,忍受車廂裡吵雜的鼎沸人聲,所以一直猶豫著。一直到終於說服自己那裡真的是一所不可多得的好園所,寧寧可以跟哥哥一樣,享受到開放式教育的優點,每天能和哥哥手牽手去上學(還是邊吵邊走?),加強兄妹情誼,似乎也挺好的。

 

 

媽咪終於下定決心跟園所報名,但無奈媽咪太晚行動,二月想入學的小朋友突然大爆滿,所以没有寧寧的名額了。還記得那時在電話另一頭聽到教學組長說幼幼班目前已經滿額,得等到七月才有名額時,媽咪只覺五雷轟頂,頭部一陣暈眩......這....這怎麼辦....寧寧能上哪兒去呢?能讓寧寧開心玩耍,不提供制式教學的園所,哪裡還有呢?

能不能等到七月再入學?說真的,媽咪我真的等不了那麼久,寧寧的黏人功在接近三歲時發揮得淋漓盡致,和寧寧待在家裡,真的是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因為寧寧就只要媽咪抱抱,不抱就哭,或就抱著你的腳......

寧寧一定得去上學!!

到底幼稚園的重要性有多大?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在開放式教育和傳統式教育下的學習,到底對孩子有多不同的影響?開放式教育下的孩子就一定比較有創造力嗎?在傳統式教育下的孩子就一定會被抹煞掉想像力嗎?這個問題,我想是沒有肯定和絶對的答案。其實,不要管開放式或是傳統式,只要孩子在園所能感到開心快樂,喜歡上學,對我來說,這就是最重要的事。

我想找的,就是一個像"家"的園所。

嗯,像家一樣,那就待在家裡,跟著媽媽去買菜,洗菜,煮飯,掃地,洗衣服,晾衣服,整理東西,澆花除草,吃點心睡午覺,去公園玩耍......這樣不就好了?事實是,這說的比做的容易千百倍呀....我想這就不用多解釋,每個媽媽都知道帶著兩歲多的小孩做這些事,一天下來到底能完成幾件?而在做的當中,會不會有人耍脾氣?會不會有人抓狂?會不會有人很受挫?很無奈?在我家,這種情形都會發生(應該不只在我家吧?),因為我是很沒耐性的媽媽,而寧寧是脾氣不小的孩子.....

三歲的寧寧,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到來,什麼事都要自己來,最常說的就是我不要,我不喜歡,連在做夢時也一樣,常聽到她在睡夢中氣呼呼地說"我不要"!媽咪我知道這是她長大的必經路途,知道她的內心其實充滿矛盾與困惑,所以對她的不可理喻都盡量忍讓,但是,一個母親的耐性也是有極限的。

與其在家裡母女倆氣呼呼地大眼瞪小眼,還不如送她去跟別的小朋友開心玩耍。還好,寧寧並不排斥"上學"這個想法,她常常多次表示想跟哥哥一起去上學,去找小朋友玩,所以,找一個她喜愛的園所,她願意去的園所,變成一大課題。

媽咪曾經考慮過住家附近的一所績優園所,那是一個很適合上班族父母的園所,因為園所會處理打點所有的事情,只要把孩子交給他們就沒事了。在傳統式幼稚園中,這是一所很好的園所,可是,想了又想,我還是無法把寧寧送去那兒。諸多原因如:沒有戶外空間,使用固定的小袋鼠教材(老師若能做主題教學自編教材更棒),在特別的日子,會把小孩打扮讓他們上台做歌舞表演(我最受不了這個),幼幼班就有回家作業(說是要增進親子互動啦)....基於這些大部分家長覺得不是問題的問題,媽咪終究沒貪圖方便,送寧寧上那兒去。

就在遍尋不著合適的園所時,媽咪突然記起一家兩年多前曾經去拜訪過的園所,從家裡走到那兒,需要十多分的時間,算是不遠不近的距離,跟哥哥的園所比起來,算是相當近了。媽咪於是跟園長約了時間,決定再度拜訪。

這是一所華德福幼兒園,孩子在園所跟著老師和其他小朋友們一起生活。真的,就是這種感覺,像在家一樣的生活。沒有固定教材,沒有回家作業,有的只是規律的生活作息。烹飪,揉蜜臘,做手工藝,畫濕水彩,去公園玩耍,是孩子們在園的主要工作。你說怎麼什麼都沒教?那你就錯了,孩子在這邊所獲得的生活知識和技能,還有對大自然的關心與尊重,是一生受用不盡的。孩子的純真與想像力創造力,更是被呵護得好好的,對孩子來說,這不是最重要的事嗎?關於學英文,唸唐詩,學算數電腦......長大再說吧!!

就是這裡了。就是這個像"家"的地方,讓我放心把寧寧交出去。

 

寧寧三月一日第一天正式入學,從半小時開始適應。三月一整個月的時間都讀半天,她沒有一天哭過,每天下午一點去接她放學,她都是開開心心地出來,不是因為看到媽媽覺得好像得救了,開心是因為在園所跟小朋友相處得很好,玩得很盡興。到了四月,問老師什麼時候寧寧可以唸整天?老師說,等寧寧準備好就行了!

四月八號,幫寧寧準備了最愛的粉紅色睡袋,寧寧終於在園第一次午睡。由於是新體驗,寧寧很興奮,入睡前一直笑不停,最後是喝了一瓶奶後才入睡。隔天,寧寧開始想找媽咪,所以小哭了一下,老師很會安撫,寧寧也很容易商量,所以最後還是成功在園午睡,而且沒喝奶呢!第三天還是哭一下下,聽老師說是吃完飯就哭了,不過很快就安撫好,也是很快就入睡。第四天,老師沒讓寧寧有機會哭,所以寧寧沒哭就順利睡覺。到了第五天,媽咪為了鼓勵寧寧,告訴她如果能在學校跟小朋友一起午睡,就表示她是大姐姐了,放學後媽咪就會帶她去買長大的禮物,她可以自己挑一件喜歡的衣服!說也奇怪,不知道寧寧是不是一直記住這件事,老師說她自己吃完飯就去躺在睡袋裡,準備要睡覺了!媽咪去接寧寧時,的確她跟媽咪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要去買衣服了嗎?"看來,這"長大禮物"真的奏效。

就這樣,媽咪之前最擔心的午睡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今天是寧寧上學一個多月以來,第一次上完整的一整天喔!!從今天開始,媽咪四點半以後再去接她回家就可以了!寧寧終於順利達到這一天了!媽咪好開心!

很高興找到這樣的好園所,讓寧寧愛上學去!

來看看照片吧!

照片 043.jpg 
最愛下雨天可以穿雨鞋踩水和撐傘~

 

照片 049.jpg 
放學後去小公園玩耍吃點心

 

照片 057.jpg 
看到啥?

 

照片 076.jpg 
頑皮小妞

 

照片 089.jpg 
純粹地開心

 

照片 091.jpg 

 

照片 099.jpg 

 

照片 106.jpg 
下雨天我還是可以騎車上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