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直肌分離? 這是啥米? 來吧,看看圖片馬上分曉~

Diastasis-Illustration  

 

左圖是正常的腹肌照,中間圖片是孕媽咪(或是肥胖人士)的腹肌,大家可以清楚看出腹直肌已分離,分離的腹直肌中間有一條鴻溝,有人生產完的鴻溝寬度可以到八指寬。右圖則是孕期結束的腹肌,可以看出已稍稍回復。

其實,對於腹直肌分離這個議題,在我懷前兩胎時,根本完全沒聽過,所以我不知道我在懷孕的後期,分離的鴻溝到底有多寬,也不知道分離的腹直肌是在什麼時候回復正常的。

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在懷前兩胎前,和生完前兩胎後,我完全沒做什麼運動,也沒綁什麼束腹帶(麻煩又不舒服),當然傳統的腹肌運動也沒做過,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帶小孩和做家事........真正開始健身,是在老二兩歲半以後,用壺鈴運動了兩年左右,突然發現自己有了腹肌~

543661_383595918353530_1398134201_n  

有了腹肌,也發現我的腹直肌是在正常的位置,寬度是一指寬。 (今天是我孕期滿12週又5天,剛剛躺下來量了一下腹直肌分離了沒,發現仍是一指寬,肚子還沒長太大~~~)

怎麼量你的腹直肌? 就是躺下來,好像要做仰臥起坐一樣,但是沒有真的坐起來。用意就是要你的肚子繃緊到可以摸到你的腹肌的程度。不過,如果肚子上脂肪比較多,會比較摸不出來......

hqdefault  

有生產完好幾年的媽媽,腹直肌遲遲不肯閉合,一直保持四指寬左右的鴻溝,因此讓她們的肚肚小不下來,永遠只能穿大兩號的衣褲,讓人很傷心。除了心理上的不適,也因為腹直肌分離的問題讓她們產生背痛的問題,因此媽媽們想盡辦法都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最後甚至去動了手術,因為再也受不了自己的大肚肚....

但,有腹直肌分離現象的人,肚子就一定都會大大的嗎? 

其實......不盡然喔!!!

來看看一些很健美,但是腹直肌卻是處於分離狀態的健美人士照片:

six_pack_35718_1_1_8562  這個腹直肌該有三指寬吧?

 

shutterstock_84676084 

 

最後一張是59歲的 Joseph Pilates,從他的姓氏,可以猜出他是誰嗎? 

他就是彼拉提斯運動的創始者。看看他的腹直肌也是處於分離狀態...

joseph_pilates_35720_1_1_14  

所以,腹直肌分離,就一定會大肚肚嗎? 我想,這不是絕對的,肚子是不是大大,要看你有沒有做對運動,有沒有吃對食物..........

 

很多人想要有腹肌,所以不停地做一些傳統腹肌運動。有此一說是,當你懷孕時,和生產後,最好要避免做傳統腹肌運動(如下圖片摘自Pregnancy exercise),否則腹直肌分離的問題會無法解決。

avoid-crunches  

想探究原因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我個人是不太做這些動作,我做的都是全身訓練動作,在鍛鍊到腿,手臂,和背部的同時,也在鍛鍊腹肌。我的腹肌,也是從做這些全身訓練而來。

目前懷第三胎,我在孕期第一期就開始做負重運動(當然沒有負太重),感覺非常良好。至於生產後怎麼運動? 什麼時後開始運動? 怎麼對付腹直肌分離?  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囉!!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 勁媽遊樂園 ,一起分享孕期孕後心情,和聊聊如何把肚肚消下去喔!

[ 延伸閱讀 ]

我的腹直肌

想學壺鈴看這裡

 

arrow
arrow

    kettlebe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